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为了适应新世纪化学工业的发展需求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专业。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对材料、生物、能源、环境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和开拓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该专业重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的教学,强化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训练,培养具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能源、资源、冶金、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含波谱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电工技术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基础、反应及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过程控制及仪表、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化工设计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可选择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在化工、医药,材料、能源、轻工、环保等行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化工过程控制、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实训条件:配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分子荧光等分析检测仪器,建有“成贤学院-东大化院”联合科技创新平台,由东大多位教授博导指导,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已建成20余个化工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认识、生产实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东南大学蒙纳士联合研究生院、中石化扬子培训中心、南化研究院、南京化工园、滨海化工园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业内优质骨干企业开展“3+13.5+0.5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坚持毕设选题与开发任务无缝对接,通过做中学,学中做的交叉融合,努力提升就业层次。

优秀毕业生:6年中,共有208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985211高校,考研的录取率为18.3%。业界影响逐年增强,众多毕业生已成为我省化工企业生产管理-技术开发的业务骨干,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