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

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导航   功能材料

功能材料专业

功能材料是新材料领域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关系到我国能否顺利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新材料集群。2010年教育部确定功能材料专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和社会对功能材料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长,迫切需要对功能材料所涉及的背景知识有系统性学习和掌握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注重素质、培养能力、突出应用、强化实践、产教融合”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能系统掌握材料学、物理、化学、能源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以及光、电、热等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工艺原理、制备技术、分析测试方法等专业知识,毕业后能够在能源转换或储存材料、光电材料、纳米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相关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改性和加工成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工程原理、材料工程基础、功能材料学、功能材料制备与合成、功能材料工程设备与控制、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与制备、光电及信息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制备工艺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可选择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在能源转换或储存材料、光电材料、纳米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相关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改性和加工成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实训条件:配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子荧光、电分析、热分析等分析测试仪器,并与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联合建有“成贤学院-东大化院联合科技创新平台”,拥有众多先进实验仪器。已初步建成10余个功能材料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认识、生产实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做准备。

校企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已与江苏康乐佳材料有限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默克生命科学技术(南通)有限公司、南京新材料园区、苏州纳米科技园区等业内著名企业和产业园区签订“3+1”、“3.5+0.5”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学生前3年或3年半在校完成理论课程,最后一年或半年进入企业,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展毕业实践或毕业设计,实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就业准备”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通过校企联合,共同培养在医药新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具有较高综合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