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导航   制药工程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属于药学、化学、化工、生物技术等专业的新兴交叉学科和朝阳产业,也是人才需求最热门的方向之一。该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自然科学与化学、药学、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实践技能,掌握新药研究与开发的方法与技术,强调制药工艺和工程技术的结合,强化工程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备进行药品工业化生产、全程质量管理及各类药品检验分析的基本能力,能从事医药、农药、中药、生物化工等医药及其他精细化学品的技术开发、制造工艺、生产管理与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含波谱分析)、药物化学、生理药理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药剂学、专业外文及文献检索、药品生产质量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在医药、农药、生化、食品、轻工、药品检验、贸易等行业,从事药品生产技术开发、新药研发、药品营销、企业管理及药品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实训条件:配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分子荧光等分析检测仪器,建有“成贤学院-东大化院”联合科技创新平台,由东大多位教授博导指导,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已建成20余个化工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认识、生产实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东南大学蒙纳士联合研究生院、江苏先声东元制药、江苏柯菲平医药、南京明捷生物医药检测、南京西格玛医药、正大天晴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业内优质骨干企业开展3+13.5+0.5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在毕业实习阶段实行双向选择及本科导师负责制,使学生能非常直观地接受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优秀毕业生: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主要报考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去中外独资或合资的制药企业、药物研发、药品质检、药品流通及教学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