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背景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10-14浏览:546

202110月14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成贤院502室召开“课程思政背景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研讨会”。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周建成教授,系主任陆瞿亮副教授以及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陆瞿亮副教授主持。

李成胜老师就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报告展示了《化工原理》课程中思政的实施方案,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的专业主干课,该课程思政的开展对学院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朱清老师介绍了在《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中,将课程思政与整体教学设计相融合的设计方法,并总结了目前课程思政开展现状,汇报了课程思政未来开展的思路。

系主任陆瞿亮副教授从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改革两个方面,强调了思政课要在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打造优质课程,教师交流学习,规范评价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近年来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深入领悟贯彻政策规定和建设标准,完善建设规划,鼓励教师参与到各项建设工作中,多渠道、多元化的提升教师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最后,周建成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教师是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全体教师要通过今天的研讨寻找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新时期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快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守正创新,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