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4-20浏览:35

文/李艳丽 图/制化学院多媒体中心

  4月17日上午,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特邀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柏旺教授和郭玲香教授莅临指导,院长林保平、党总支副书记周继荣和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媛媛主持。

  刘媛媛老师对照《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考核方案和具体指标体系》,肯定了我院在教学科研、班风学风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院在指导竞赛的教师人次、教材资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今后教师们在教学、科研和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教师代表张亚安和李艳丽围绕教学改革项目的培育和申报、新形势下使用新的手段开展教学设计、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教师代表南秋利和黄诚与大家分享了科研资源整合方法、科研项目申报、论文撰写及发表、专利审核意见答复、科研团队建设、学生研究员培育等内容;李成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历年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组织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参赛作品与外校作品之间的差距;实验室主任杨亚平对学院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和未来发展思路及规划进行了总结和分享。

  作为特邀嘉宾,孙柏旺教授介绍了前沿科学研究“连续流微通道反应”在溴化、硝化等反应中的优势,同时针对我院教师在开展科学研究时所遇到问题,启示青年教师依托“3+1”项目深耕校企合作,培育科研项目,结合大创和毕设构建学生科研团队,从而实现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的作用;郭玲香教授从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时间控制等方面为我院教师深入阐述了“好课的标准”,并结合自己的“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与参会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改项目立项、项目设计、团队构建等方面的经验,为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及其他教学改革研究提供了思路。

分享讲话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