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时间:2018-09-12浏览:1112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属于药学、化学、化工、生物技术等专业的新兴交叉学科和朝阳产业,也是人才需求最热门的方向之一。该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实践技能,掌握新药研究与开发的方法与技术,强调制药工艺和工程技术的结合,强化工程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备进行药品工业化生产、全程质量管理及各类药品检验分析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有从事医药、农药、中药、生物化工等医药及其他精细化学品的科研、开发、生产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含波谱分析)、化工原理、生理药理学、制药工程制图、电工技术基础、药物化学、制药工程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艺学、微生物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制药工程进展、专业外文及文献检索、药事法规与医药商务等。

就业方向:可在医药、农药、生化、食品、轻工、药品检验、贸易等行业,从事药品生产技术开发、新药研发、药品营销、企业管理及药品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实训条件:制药工程基础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计算机应用及上机。

校企合作:目前拥有全国20多家知名医药企业,在学生毕业实习阶段实行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及本科生导师负责制,使学生能非常直观地接受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优秀毕业生: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主要去向,报考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去中外独资或合资的制药企业、药物研制开发的研究单位及设计单位、药品质检单位、药品流通单位及教学单位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为了适应新世纪化学工业的发展需求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专业。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对材料、生物、能源、环境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和开拓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该专业重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的教学,强化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训练,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含波谱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电工技术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基础、反应及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过程控制及仪表、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化工设计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可选择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在化工、医药,材料、能源、轻工、环保等行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化工过程控制、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实训条件:该专业实验室配备“气/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分子荧光”等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已建成20余个化工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认识、生产实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成立“东大化院-成贤学院”联合科技创新平台,由东大多位教授博导指导,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

校企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已与“南京化工园区、扬子石化、南京紫金精细化工厂”等知名化工企业签订协议,校企联合办学,探索“3+13.5+0.5”等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坚持毕设选题与开发任务无缝对接,通过“做中学,学中做”的交叉融合,努力提升就业层次。

优秀毕业生:5年中,共有182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985211高校,考研的录取率为17.80%业界影响逐年增强,众多毕业生已成为我省化工企业“生产管理-技术开发”的业务骨干,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药事管理专业

药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药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医药工商企业、药品监督管理及相关机构从事医药社会问题分析、评估和研究,药事与企业管理、分析、策划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探索药学事业科学发展规律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知识面宽,药学、管理学、法学等基础理论功底扎实,“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社会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药学概论、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临床医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民法、经济法、社会学概论、国内外药事法规、药品质量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药品(包括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药中间体、化妆品、食品等)监督管理、卫生行政管理、医药卫生监察、医药经济调控等部门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药科研院所、医药资源调查研究、医药市场行为和特征分析、策划及经营的高级药事管理工作。

实训条件:药事管理是应用学科,要求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训教学,实训教学采取模拟法庭教学,药品质量管理的现场教学,专家讲座与专题研讨,并应用现代科技的多媒体、网络慕课教学。

校企合作:为了培养学生实际的工作能力,与全国10多家知名医药企业合作,在学生毕业实习阶段实行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及本科生导师负责制,突出药事管理方法与医药行业实际相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优秀毕业生: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主要去向,报考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药品监督管理、卫生行政管理、药品价格管理、医疗保险、医药卫生监察、医药经济调控等部门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药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从事卫生和药政活动的监督管理、医药资源调查研究、医药市场行为和特征分析、策划及经营等药事管理工作。

护理学专业

护理学专业依托东南大学医学院的护理学专业建设。该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护理急、慢性和重症病人的护理原则、操作技术、专科护理和监护技能,并能够应用护理程序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使学生具备社区健康服务、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临床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医学统计学、专业主干课  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护理心理学、内科学、内科护理学、外科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

就业方向:可以在医院、学校、社区、康复疗养院等单位工作,也可以选择考研、出国深造等。

实验实训条件:主要的临床教学基地为江苏省首批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优质护理服务重点联系医院、护士岗位管理试点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功能材料专业

功能材料专业主要学习功能材料的制备、组成、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接受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检测分析、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训练,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国家特设专业,是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

培养目标: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掌握材料学、物理、化学、能源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以及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工艺原理、制备技术、分析测试方法等专业知识,能够在能源转换、储存材料、光电材料、纳米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相关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物性测定、工艺设计,并具有初步的材料研究与开发能力、工业化生产及工程应用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本科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工程原理材料工程基础功能材料学功能材料制备与合成功能材料工程设备与控制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与制备、光电及信息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制备工艺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功能材料相关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设计制造、项目开发、实验研究、运行管理、技术支持、质量控制等工作,也可选择出国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实训条件:

该专业实验室配备“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分子荧光光度计、激光粒径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d33压电测试仪、四探针电阻测试仪”等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已与多家本地区知名功能材料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认识、生产实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成立“东大化院-成贤学院”联合科技创新平台,由东大多位教授博导指导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