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制药工程系青年教师参加暑期工程实践

时间:2015-09-24浏览:88

    为响应学院进一步做好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工作,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号召,今年暑假,化工与制药工程系青年教师张明钰、张亚安、于泳、李玲分别于南京中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康寿制药有限公司、亚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天泽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40天的工程实践。

    实践中,四位青年教师深入公司生产一线,进入车间向工人师傅虚心求教,并参与了企业的部分生产工艺研究和相关产品的研发,借此熟悉了企业的生产工作流程,也通过企业锻炼对教学改革进行了思考,了解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差距,使教育思想与理念得到更新。

    此次工程实践的经历对我系的理论教学提供了很实用的参照,所积累的各种素材成为了课堂教学的宝贵资料,可充分应用于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理论结合实际,也使得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通过在企业中的实践,四位青年教师深刻地感受到,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安全重于泰山”,任何小错的出现都有可能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对学生们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四位教师表示企业需要应用型人才——能吃苦,敢创新,善应变。因此,教学中还要注意提高学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学生的创新和应变能力。

    此次工程实践,不仅增进了校企间的深度合作,实现了我院创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而且丰富了青年教师的实践经验,提高了其综合素质,对于我院教学工作大有裨益,形成了企业、学院、教师与教学的多赢局势。愿我系今后培养出更多优秀且教学能力过硬的双师型教师,为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