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化工系大学生实践创新开题报告答辩情况汇总

时间:2014-10-29浏览:70

2014年化工系大学生实践创新开题报告答辩情况汇总

2014-10-14

1、  兽药滥用与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

组员:张雅文、王康忠、张晓欢    指导老师:于泳、梁毅

进度:前期已研读200篇相关文献,并设计了调查问卷。已完成了问卷调查走访,回收了调查问卷,分析制作成了结果统计表。目前项目已进入中期药物分析阶段。

专家组问题:a、后期的工作是否已经开展,报告中的数据是如何获得的?

            b、ppt当中提到的“实证与实验”是什么意思?准备如何实施?

 

2、  延迟荧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

组员:代钰、张君雅、夏翰、马钟鸣、杨梦骅    指导老师:黄斌

进度:目前相关课题文献已经基本翻译完成,合成了4个产品。现正在测荧光和紫外光谱。

专家组问题:a、延迟荧光材料与一般荧光材料的区别?

            b、“延迟荧光”的具体解释

            c、你们课题是否通过参考文献,量子计算还是通过软件模拟获得成果。

 

3、  吡唑芳基肟醚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杀菌活性研究

组员:杜康、蒋慧颖、郑强、景朝选    指导老师:刘媛媛

进度:实验已经进行到中间体的合成,主要有邻位、对位苄溴。现在正在努力提高其合成产量。

专家组问题:a、此次的新型活性杀菌剂与以往刘老师知道的杀菌剂活性研究有什么区别?

b、反应合成途径中一些有机物的名称及注意点。

 

4、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纸的研制及其应用

组员:祝浩、沈庆华、卞议国、黄莉莉、赵曌    指导老师:张亚安、李慧

进度:目前已经完成实验的设计,正在和实验室商量购买相关药品,准备开始进行实验。

专家组问题:a、实践中的重点以及一些具体详细的操作

b、相关文献以及实践操作中对快速检测试纸了解多少?

 

5、  大肠杆菌细胞固定化技术研究

组员:孙燕菲、郑聪、郑燕、汤佩、王清华    指导老师:李玲

进度:目前已经完成实验相关文献的阅读,相关实验操作的学习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实验的方案正在确定中,接下来将进行实验的实践操作。

专家组问题:a、与国内外固定化技术有什么区别?

b、固定化技术相对古老,为什么要选择研究?它有什么优点?

c、固定化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

 

6、  南京地区部分独立学院就业情况调研与分析

组员:李婷、孙力、陈甜甜、凌铃、顾笑    指导老师:李美娜

进度:目前已完成大学生就业、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的背景材料收集,完成了文献材料综述一份。在凹凸人网创始人邹秀峰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对毕业生、对企业的两份调查问卷。暑假期间对三位职场人士进行了专访,对职场人士瓶颈期有了了解。目前已经举办第一场就业指导讲座。

专家组问题:a、选题的依据是什么?调查范围及影响力?

b、书记建议缩小调查范围,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性。

 

7、  天然高分子壳聚糖的高值化利用

组员:沈悦、姚炜、史琳、孙嘉承、陈明    指导老师:陆瞿亮

进度:目前方案设计已经完成,文献操作、论文综述、实验操作正在进行中,有待进一步操作。

专家组问题:a、研究主要偏向哪一方面?

b、该项目答辩学生立意不明确,准备不充分

 

8、  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制备与应用

组员:靳小慧、张文利、陈欢欢、张瑞平、罗帅    指导老师:陆瞿亮

进度:目前已经完成了多篇有关新型锂电池外国文献的翻译,查找了制备软包锂电池的相关设备及流程,设计了方案。即将进行相关设备的采购和一些原料的预处理。

专家组问题:a、主要做了哪方面的工作?在学校能做出成品吗?

b、NMP是什么?PVD是什么?成分是什么?

 

93-氨基哌啶合成及拆分工艺研究

组员:崔婷婷、张振、张家铭、戴苏云、薛英松    指导老师:李慧

进度:研究了手性拆分方法以及确定使用化学拆分法进行拆分。

专家组问题:a、第三路线查的与别人一样吗?路线不够合理,建议修改。

b、物理性质是什么?反应条件?

c、为什么发生这个反应前不溶解,而要反应后才能进行拆分?

 

 

10、柴油机排放颗粒(PM)净化器上催化材料的研制

组员:沈童、崔浩、陈晓刚、赵慧    指导老师:杨亚平

进度:目前已完成相关文献的翻译,制订了实验方案。接下来将进行实践操作。

专家组问题:a、你们的涂层是否直接选择陶瓷?怎么样评判催化效果?

b、你们实验与热重分析有什么关系?PM是指什么?放在课题中与柴油机有什么关系。

 

11、基于杂多阴离子的离子固体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氧化性能研究

组员:朱健、严伟、张文婷、须立    指导老师:张明珏

进度:完成了催化剂合成,正在进行表征。接下来将考察其催化机理(如最佳温度、最佳反应时间、最大反应速率等)。

专家组问题:a、为什么要选择亚硝酸?在各个催化剂有什么作用?做什么氧化?

b、亚硝酸进行了什么反应,催化剂的有点是什么?

 

 

关闭窗口